March 21, 2004

台灣第一次 世界都在笑!

第一次那麼不入流的選舉,不只全世界都在笑,就連當你的子民都覺得丟臉;要說已經露宿總統府外超過16小時的抗議群眾,是"民粹"下的利用者,那麼,過去50年在野政黨的所為又算什麼,今天充滿疑問的選舉結果,恐怕也只帶出所有民進黨招數的千分之一而已

我可以繼續以新聞人中立的角色看待這件事,但是,我不想浪費當一個小老百姓的權利

公投綁大選
台灣有民主制度以來的第一次公投,竟然是在那麼草率、帶有濃濃政治味的情況下舉行,非得將公投與總統大選綁在一起,目的昭然若揭,更深層的影響,是挑起族群對立,「不領公投票,就是不愛台灣」?
看看公投名稱,從一開始的防禦性、防衛性,再改為現在的和平公投,一變再變;內容更是讓人噴血,這兩題所謂的「強化國防」、「對等談判」,那一個不是現在政府、甚至過去政府一直持續在進行中的事,為什麼台灣人民要因為一直在做的事浪費我們第一個公投權利;最後,兩題公投所要表達的訴求,有因不過半的票數而終止嗎,並沒有,今年的國防預算多達上千億,陸委會、海基會也不會因為公投沒過門檻數而宣告解散

投錯票也算
最荒唐的一次選舉過程,最不可思議的選務決議,3月11日,中選會決定投錯票匭計入有效票處理,在一片砲轟聲中,3月15日政策大轉彎,推翻原本決議;有聽過哪一國的選舉會公然把違反的事當作合法處理?只有台灣!有看過那一國的政府官員可以在一夕之間推翻決策,當作玩家家酒?只有台灣!領導人什麼樣子在做事,下面的人也就不會差到哪裡去

選前那一槍
319,讓全世界傻眼,因為被槍擊的人是一國元首,因為再不到20小時,台灣就要舉行總統大選,我相信一開始大家都寧願相信這只是單純事件,但是接下來的動作,不得不啟人疑竇,為什麼捨近求遠到奇美醫院就醫?可以至人於死的槍傷,為什麼子彈會"卡"在總統的外套裡?明明槍擊案已經發生了四個小時,才有人想到要去找尋彈殼的下落?如果總統只是受到皮肉傷,為什麼不在第一時間安定民心?既然可以在競選總部拿著麥克風激動發言,為什麼槍傷後10個小時要以"錄影方式"面對世人?一國元首選前遇槍擊,已直接間接影響選情,事件更超乎一般案件調查,為什麼堅持不另組獨立小組給民眾一個解釋?既然有這麼多的疑問,為什麼非得等到選後才公佈就醫照片?
選前,民進黨已經放話了,為了這可能是最後的一役,不計任何代價都要贏;這一槍,打的正是時候,也可能為台灣歷史再添一樁懸案

錯誤一籮筐
票怎麼投,一開始就已經反覆不定,就連有效票、無效票的認定標準,都不見得宣導到每位選民的耳裡,又怎麼能期待這場選舉可以在完全清楚的情況下進行呢?錯誤,可以歸咎到選務不清,但是人為有意或無意的放水,就說不過去了,法定20歲成人才能行使投票權,那為什麼整點新聞中會一直跑出不到10歲的小女孩代為投票的畫面;更讓人看的一身冷汗的是,當中選會主委出來宣佈當選人時,為什麼計票看版的數字還會動?據正常判斷,這應該是最後結果的數字,不是嗎?

不是輸不起,是希望贏的人勝之不武,如果夠坦蕩,那麼,請拿出解決事情、擺平輿論的魄力,整個台灣已經撕裂成一半,不好好擅用智慧,只有百分之50的基石,肯定會有倒台的一天,而且,就不遠了

公投投票人數不過半,民進黨為什麼跨的過得票率百分之50的門檻,不是不願相信結果,而是請讓一切合理化

由 catherine 發表於 March 21, 2004 01:25 AM | 引用
迴響

寫的好!!
讚!!
我舉雙手贊成!!

Posted by: peggy 發表於 March 21, 2004 10:22 PM


寫的好客觀和有氣魄哦!很欣賞你的評判角度,有水準!

Posted by: apple 發表於 March 21, 2004 11:13 PM

先聲明我沒政治立場~
還有我也投給連宋的.....

但.....
其實公投不過半

跟陳水扁得票綠有沒有過半
沒絕對關係~~

因為我就認識三個人
其中兩個投陳水扁但沒投公投
還有一個是投給連宋
但卻有去投公投票
這些人都是所謂的中間選名

而前兩個人為何投給陳水扁呢??
本來他們要投給連宋

這關係到陳文茜和趙少康他們兩個人在陳水扁中槍後
有許多不當的發言...

其實針對當時的情形
他們兩真的沒必要做那樣的發言~

因為假如你是藍營的
不用他們說大家就職接認為就是陳水扁自導自演

但如果是綠營的
一定直接認為有人想製陳水扁於死地或是為了示威

但中間選名呢??
他們也是會強烈懷疑這點??

但沒確切證據真的不要做公開言論
那樣感覺上項在造搖~

根據報紙的評論(這是禮拜六當天早上的新聞)
趙少康和陳文茜那天的言論
會使陳水扁多兩萬票左右...

槍擊的事實真相當然需要查明
查明後如是造假大可叫他下台
但那是有證據後再來做言論比較妥吧~~

回歸我想講的~~
其實公投不過半
真的和陳水扁過不過半真的沒絕對關係~~

Posted by: genie 發表於 March 22, 2004 02:10 AM

我想 今天大部分持續靜坐的群眾不是不願用法律面解決
政府的效率是一個問題 政府的誠信問題更是一個最大的原因
加上被要求的是現任政府 他們資源在握 誰能打包票 中間過程不會被做手腳 實權握久了 很難放的開 不管是誰都

一樣

槍擊案發生的時間點太巧合了 而且解釋不出原因 加上政府處理的態度不明 大家有疑問是一定的 況且是合理的懷

疑 怪就怪在 陳文茜趙少康是公眾人物 他們有聚集群眾的本領 只是這一發言 就變成幫了倒忙 成為眾矢之的

公投票的問題 可能性太多了 他可能投了 卻是圈上反對 也可能就像你說的情況 沒絕對關係 但相對關係是免不了


而如果公投過不過真的對扁政府這麼重要 為什麼選完兩天了 沒人就公投問題提出未來方向 就希望未來推動2006

公投催生新憲時 他們能記取教訓

Posted by: catherine 發表於 March 22, 2004 12:55 PM

對於這次的選舉
本人自是有其立場

但是,我自己很清楚知道
我的是『立場』
而非『信仰』!!

『信仰』??怎麼說??
很簡單
今天我對了,我堅持我的觀點
若哪天我發現我錯了,便能轉換觀點
無在乎絕對的是非
而是因應環境而能做出最好的表態
便是『立場』
而『立場』,雖必須堅持,卻並非是不能改變的

與之相反的是
我認識的許多人
當被問及某某候選人(名字就不值一提了)的操守與行為是否「恰當」時
明知到有許多不合理之處而理虧
卻不願承認(或默許)
成為「死也支持他」的狀態
這種心裡狀況
一來是基於自身的對於自尊的無謂的過度堅持
二來則暴露了「盲從」的可笑處:當他熱情的付出時,卻很有可能已經成為某人的棋子\玩物
這種態度
說的輕鬆一點
就像是小孩子們之間『哥們兒』的意氣用事
在血氣方剛的莽撞行事下,賣了自己
再若說的嚴重一點
可說他們簡直就是將某候選人當作神佛一般的崇拜


何況人根本不如神佛
而有些候選人更像是娛樂大眾的生活不檢點的演藝人員
(或是暴發戶心態的蠻橫小伙子)

簡而言之
對於這廝
我們實在是不必(也不可)「信仰」他啊

因為
即便他好
我們也沒有理由相信就要完全支持擁護他
更何況
他‧根‧本‧就‧有‧問‧題

因此
這次選舉
讓我感到相當心寒
心寒的不是誰可以上台
而是
相當部分的知識份子已經幾乎喪失良好的中立、反省與監察力量
而且
群重的心理健康、判斷力與智商
連同他們自身的樸拙美德
全都在四年的兩次總統選舉中賠光了


除此之外
你們(所相信)的「美麗之島」
還能有什麼是值得存在的呢?

Posted by: I love my Turtle 發表於 March 22, 2004 02:12 PM

說的好
我贊成你的觀點
聲音愈多 就愈能代表大家所關心的程度

群眾的聲音不是空穴來風
如果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和魄力
"美麗之島"只是空有虛名

Posted by: catherine 發表於 March 22, 2004 02:26 PM

hello Jansen
歡迎你~~~

Posted by: catherine 發表於 March 22, 2004 09:53 PM

很好的文章,論述了選舉的問題。

Posted by: Jansen 發表於 March 23, 2004 01:21 PM

不好意思喔,奇美醫院不在高雄,他在台南.槍擊案到底和總統選舉有無關係,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就請不要再說這次

選舉不公平.你說選前民進黨已經放話了,為了這可能是最後的一役,不計任何代價都要贏,為什麼不說國親合併

相信一加一大於二,結果證實他們失敗了,是否該檢討在先,我們贊成公開驗票,而不是說選舉無效這種話。國親

是背水一戰,他們不是也在選後不計代價要爭取翻盤嗎?
中間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Posted by: Nikiya 發表於 March 24, 2004 12:06 AM

貴方引用數據有誤:

請參考:

http://www.cec.gov.tw/

http://www.president2004.nat.gov.tw/cec/index.php

全體總統投票率為80.28%,而在這約百分之80內的有效票中,阿扁得票率約51%,連戰約49%。

而在公投部分,兩題的領票率都為45%左右,在這裏面,同意的占92%左右。

希望妳能照事實更正。

Posted by: 酋長 發表於 March 24, 2004 12:27 AM

公投法內規定,法定可投公投的公民內,需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公民領票(投票)題目的選擇方可成立,不管結果是

O或X。而總統選舉則無規定,也就是說,總統投票是相對比較,而公投則是絕對多數領票,再去看O還是X比較多才

可以知道結果。

依公民投票法第 30 條規定,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

分之一同意者,就是通過。

Posted by: 酋長 發表於 March 24, 2004 12:40 AM

hi
謝謝兩位的發言,我想,大家只是想表達心中想法,或許文字太直接了點,但是沒有任何想要造成對立的局面;關

於奇美醫院的位置,這是我的疏忽,很抱歉,我也做了修正;但是,我想我的文字中沒有任何"選舉不公平"這5個

字眼吧。

反扁,不見得挺連,同樣類似事件如果發生在另一組候選人身上,相信大家也是深感不恥的。

不只中間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其他人也在觀看這整件事的發展。

關於最後一段公投的問題,我有我個人觀點,但也或許在別人看來有點偏執化,不過如果您有看過之前GENIE的留

言,他提供了他個人看法,本人並未反對,也欣然接受不同角度的觀點,關於酋長提出的數據佐證,更悉心領受。

Posted by: catherine 發表於 March 24, 2004 01:08 PM

我認為公投過不過半跟陳水扁有極大的關係。在選舉之前許多民眾都在質疑,為什麼320當天不只要選總統,還要

公投?公投在國外是何其神聖的一件事情,根本不能比照一般的選舉。公投跟選總統是兩個根本性質就不相同的選

舉,就適法性與正當性來說根本就不能跟總統大選合辦。
中選會以及政府對於公投所採取的態度更是令人不敢恭維!從一開始說要跟總統選票印在同一張開始就開始讓人感

到匪夷所思,甚至一直到選前一個禮拜,中選會"公投票如果投錯票匭違法但有效"的說法,在再都讓人對於320公

投跟總統大選綁在一起舉辦的動機到底在哪裡。
或許會有人認為陳文茜在319晚間發表的言論對於泛藍造成了傷害,但是我卻不這麼認為!我不認為民主跟選票是

建立在所謂的同情跟悲憫之心上面!我不會因為同情心而遺忘陳水扁的誠信問題,更不會因此忽視吳淑珍的股票風

波,我更不甘心我辛苦工作繳稅的錢被花在那兩張無意義的公投選票上面!

Posted by: A De 發表於 March 24, 2004 03:53 PM

選舉是否有不公平之處, 有待司法檢驗, 但連宋的確有權要求驗票.
陳水扁中槍是否為自編自導自演, 也有待司法檢驗, 但民眾有權質疑.
也就是說, 如果台灣ㄉ司法向來公正, 今天民眾不會如此激憤.

我相信, 今天無論是誰當選, 都會盡力為台灣做點事, 不會只顧著污錢; 沒人會笨到為這4年一任ㄉ職位, 卻留下

一世臭名.
因此, 重點是在於除了污錢, 他有沒有「能力」做好事情?!

上次我投給陳水扁, 因為不喜歡藍營ㄉ一黨獨大, 不喜歡他們一堆老頭子, 不喜歡他們污錢污了50幾年;
可是今年我投給連宋, 因為不喜歡綠營ㄉ「一人」獨大, 不喜歡他們沒有人才, 光個經濟部長4年都不知換過幾個

了, 不喜歡陳水扁4年前是甲級貧戶, 4年後卻成了億萬富翁, 但台灣人還是很窮, 不喜歡扁嫂總是說些不得體ㄉ話

...

說真ㄉ, 台灣到底是獨立好還是統一好,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 不管怎樣, 台灣人都不可以讓外國人看扁了.
4年前, 我在國外看到台灣ㄉ新聞, 總是天災和兩岸關係緊繃;
4年後ㄉ今天, 我在國外看到ㄉ台灣, 卻都是咱們台灣人自己搞出來ㄉ「人文笑話」. 無關大陸壓迫, 無法怪罪上

天, 全都是我們自己...

台灣真ㄉ「民主進步」了嗎? 大家捫心自問吧.

Posted by: emily 發表於 March 24, 2004 07:58 PM

推荐大家一个非常好的婚礼网站,在线申请注册,发布结婚喜讯,管理自己的个人婚礼网站,做的很漂亮,介绍给大家www.onlove.cn

Posted by: 婚礼在线 發表於 July 1, 2005 02:09 PM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