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6, 2005

台灣海峽的寬度

出國難免會遇到大陸來的同胞們,尤其是男性國人,對於政治有強烈的使命感與熱情,一旦觸及這類問題,大多是那種非要拼到你死我活的地步的嚴肅神情.
這常讓我覺的又好笑又好氣 - 就算讓你拼嬴我又怎樣啦?就算我說「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又能改變現況什麼?
我個人覺的這是不需要拿出來爭論的問題,因為兩岸人民在不同的環境長大,被灌輸不同的觀念,這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卻是已成的事實.
認定了幾十年的世界,不是一時可以改變的,更不是吵架就可以改變的,只是破壞了和諧,失去了友誼的可能.

記得我第一次遊學的時候,班上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卻有20幾位大陸人.
我第一次獨處在異鄉,感覺他們就像兄弟姊妹一樣,人不親土親嘛,完全沒預警可能會有的壓力.
沒多想政治的敏感,純粹對於彼岸的差異好奇,我問:「你們國內...」
我的問題還沒問,對方其中一位立刻嚴聲厲色的說:「什麼"你們"?是"我們"!」
我怔住,立刻意識到台灣海峽兩岸的敏感,不只存在於新聞報導與政治上而已,而是真實隔開了人與人之間
從此我沒再問過他們任何問題,他過他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

這件事給了我一個刻版印象,從那之後好幾年,我是拒絕跟大陸人打交道的.
一直到後來,遇到了幾位很 nice 的大陸朋友之後,我才開始重新調整態度,相信這是「個人」的問題,而不是「國籍」的問題.

一位朋友的老公是個從小就被中國政府派出國的留學生,他一直都是在國外長大的.
或許因為如此,他有非常寬廣的國際觀,對於海峽兩岸的情況也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一天我們一群人約吃飯,記得是選舉前,餐桌上大家盡情的批罵政府,政策及各個候選人,罵的好不痛快.
餐桌上唯一的大陸人是唯一一個替台灣政府說話的:「不會啦,政府這樣做也是有理由的...」
他後面說啥我已經忘記了,但記得整桌的人都突然愣住,對看,疑惑加慚愧的:「到底誰是台灣人阿?」
我忍不住的讚揚了他的氣度,他是我看過最不一樣的大陸人.

一年外國官員來訪,因為台灣留學該國的學生不多,也沒人敢接這個重擔,政府一時找不到翻譯人選.
當好他在台灣陪老婆,便義不容辭的站上台灣的政治舞台,擔任即時口譯的工作.
事後,不知情的政府官員讚許他,但發現了他講中文的口音不太一樣.
他笑說,可能是因為從小都在國外長大的關係,中文的口音很不台灣.
至今台灣政府還是不知道當年是一位大陸人幫了忙.
不邀功,不落井下石,不因逮到機會而傷台灣人的面子 - 他氣度之宏大,讓我心生佩服,是我至今最欣賞的大陸人.

如果不會因為自己是基督徒,就決定不跟佛教徒做朋友,那麼政治也一樣.
當這是個人喜好不同,立場不同,角度不同;
尊重對方的選擇,對方成長的環境,對方的信念,也是當朋友的基本禮貌

以一個台灣人的身分面對一群中國來的孩子,也難免會要處理海峽兩岸的敏感話題.
但因為他們還小,對於政治與國際關係懂的不多,還沒有成見,所以聊起來並不那麼緊張.
我沒有主觀想法,也不希望我的理念狹隘了他們的角度.
以我最欣賞的這位大陸友人為例,告訴他們要養成宏觀的角度,與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氣度.
將來他們若能跟這位大陸友人一樣,我會相信兩岸和平解決,互助互敬的日子指日可待.

由 Emily 發表於 November 26, 2005 01:24 PM
迴響

兩年前我也是將你們 我們的掛在口中
隨著這兩年去了將近三十趟的大陸
我的觀感也重新有了調整
雖然兩岸政治立場不同
兩岸人民的許多觀念也南轅北轍
但孕育自相同的中華文化卻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我從未踏上長城 也不曾親眼看過黃河
但從我第一次踏上神州大陸這片土地起
每一次的所見所聞都不斷地和我在台灣從小一直背到大學聯考為止的歷史和地理相互連結在一起
這種直覺式交流是無法否認的

我還記得第一次經過天安門,第一次步入紫禁城,第一次走在上海外灘
那種濃濃的歷史情懷油然而生
而這種感覺是到其他古文明國家觀光所不會有的

如果大家能多注意彼此相同之處
我相信衝突會少的多



Posted by: Ivan 發表於 November 26, 2005 03:23 PM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也認識了一些大陸人
基本上都是單純可親的~
當然~因為我們從未討論過政治話題
所以也不曉得他們的政治立場如何
不好的也是有所耳聞
我的親人就有人深受其害~
差點沒命回台灣

只是,不管是多良善的民族
都會有一兩顆老鼠屎
因此~我相信在他們成長到足以了解海峽兩岸的恩怨情仇前
他們和你我是沒有差別的
我們彼此間的隔閡是由於後天環境造成

Emily提到的尊重對方是相當明智的作法
我也希望人們都能抱執這樣的態度去看待不同種族及宗教的
歷史是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我們都只是過客罷了^^

Posted by: sweetkiwi 發表於 November 26, 2005 06:41 PM

確實是個人的問題,
我和幾位在英國唸書認識的中國朋友,
根本不會在乎什麼國與國的問題,
重點是彼此之間的友誼呢!!

Posted by: cAthy凱西貓 發表於 November 27, 2005 01:53 AM

哪的人都有不好的 ,不是所有地方的人素質都高,MC身為大陸人,不為大陸說話,因為誰都有不對的地方,就政治問題,我不是不關心,根本沒權利管,所以就不過問叻,不過真的很想去臺灣走走,算是這輩子的願望叻,EMI要請客啊^_^

Posted by: mc 發表於 November 27, 2005 04:04 AM

我遇到的大陸人, 倒是很少有激動派的, 大家都很習慣用你們我們來發問

不管怎樣, 現實上就是分兩邊... 但是覺得大家都是自己人的, 倒是不少, 那種感覺很奇怪, 不過, 跟一堆老外比起來, 大陸人的確親近多了, 至少是講一樣的語言, 有些習慣也很相近

就像我看一場比賽時, 如果是大陸跟其他國家的人比, 很自然的會希望大陸贏, 跟政治無關, 就只是自然反映而已

Posted by: water 發表於 November 27, 2005 08:00 AM

我也要說,你是目前為止我看過,書寫這敏感話題最親切的一個! ^_^
你說的,一點也不錯!!

Posted by: kathy 發表於 November 27, 2005 09:54 AM

我公司裡也有很多國內人. 我的部門裏約40人, 我一個台灣來的, 香港來的有三人、 六個國內來的. 我們通常都不提政治、有時還互相調侃對方.
其實大家都是中國人、旅居國外"探呷"、有什麼好爭執的呢?
我很怕"一盤散沙"的image. 所以也不參與任何帶有政治色彩的活動.

Posted by: Margaret 發表於 November 27, 2005 01:30 PM

老實說
我對對岸的中國人印象超差的
因為每次都碰到那些死要跟我說我們是他們的一部分的這種人
誰鳥他呀?
所以我若在海外碰到"中國人"絕不會主動跟他們講話


Posted by: Sita 發表於 November 27, 2005 02:41 PM

海峡两岸的问题的确很敏感。
还是觉得保留现状比较好。
其实只要两岸人民都能幸福地生活着就足够了,
真不想有太多的纷争。
我有不少台湾朋友,但很少和他们谈政治,
觉得只要我们坦诚相待,在一起很开心就足够了。
本科同学一年前嫁到台北去了,硕士同学半年前娶了个台湾老婆。。。
我觉得两岸交流越多越好,交流越多,误解就越少。

Posted by: brady 發表於 November 27, 2005 11:03 PM

brady,你真是救星阿,我一路看下来,还担心待会怎么说,或者不说?
现在两地的婚嫁越来越频繁了,我们公司就是很多结合的例子
我们总裁郭台铭和他弟弟(可能是未来的总裁),两个人的立场就不一样,就是台湾自己内部也不一致,何况大陆这么多人,意见当然也很多不一样咯

看到楼上们都激烈的说着大陆
但愿我不是emily这个blog群体里面的“老鼠屎”就行了

Posted by: amy 發表於 November 28, 2005 04:05 AM

在大陸生活的這段時間,當然有遇到好的大陸人和極差的大陸人
像emily所說,這是很"個人"的並不是大陸人就一定是如何
台灣人就一定是如何。只是很討厭大陸人的一點,就是老將台灣來的當"凱子"。
不過台灣人也是要檢討,不要去大陸就一副"我是大爺"的心態。

Posted by: Una 發表於 November 28, 2005 05:49 AM

dear Ivan,
說ㄉ好!
我現在也都盡量省略"你們我們", 用"國內"指大陸, 用"台灣"指台灣. 雖然有些時候仍是避免不了, 但只要彼此相信對方沒有惡意, 純粹討論, 大致上都不會產生爭端... 所以我才認為這跟"個人"比較有關係, 如果遇到激進份子, 那是不管你說啥他都會不爽ㄉ啦.

dear sweetkiwi,
兩岸關係敏感還真ㄉ是有原因 - 咱們原本就是親兄弟, 這是無法抹滅ㄉ歷史痕跡, 但後天環境卻又是如此不同, 真ㄉ是很矛盾, 讓人又愛又恨阿!
在解除這樣ㄉ差異之前, 我們應該互相包容彼此之間ㄉ差異, 我也不希望爭吵甚至武力解決, 手心手背都是自己ㄉ肉嘛.

dear cAthy凱西貓,
我ㄉ經驗也是, 兩岸ㄉ人要當朋友, 最好不要老把政治ㄉ話題擺在桌面上, 就放寬心, 留給時間去解決吧.
我覺ㄉ就算兩邊真ㄉ吵起來, 只要我和我ㄉ朋友都繼續關心彼此, 我們反而可以跨越台灣海峽, 繼續當最好ㄉ朋友呢, 那樣多好阿!

dear mc,
"不是不關心,根本沒權利管,所以就不過問叻"... 呵, 我也是這種心態, 所以覺ㄉ不用拿出來吵架嘛, 不値得啦!
我也都跟我班上ㄉ學生說, 有機會要到台灣來看看, 尤其故宮博物館ㄉ收藏, 會驚嘆咱們ㄉ老祖先真ㄉ是偉大, 這些在國內是看不到ㄉ!

dear water,
對阿, 就是這種又愛又恨ㄉ心情, 所以兩岸才會這麼敏感.
出了國, 怎樣都感覺比白人黑人親一點, 所以如果還要為了政治吵架, 就真ㄉ只剩下自己了.

dear kathy,
大概是因為我並不想吵架, 只是個人ㄉ經驗, 大陸同胞們對於這個話題總是比台灣人更激動一點, 我卻覺ㄉ沒有必要, 因為我從沒看過因為這種爭執而被說服ㄉ台灣人... 大多會為了不想再吵, 隨口敷衍:"好, 你說ㄉ對", 但心裡都並沒有真ㄉ認同...何必呢?

dear Margaret,
香港人最好啦, 跟兩邊都能做朋友, 跟誰用"你們我們"都不會引起誤會.
對啦, 只要迴避了政治問題, 其實大家都可以做朋友ㄉ啦!

dear Sita,
唉, 可以了解你ㄉ心情, 一開始ㄉ那幾年我也跟你一樣, 就是因為遇到了死要"叫"我說, 我們是他們的一部分的這種人, 所以印象超差... 唉, 秀秀ㄋㄟ, 改天有機會介紹幾位我挺欣賞ㄉ大陸朋友給你認識, 是個人ㄉ問題啦, 慢慢調適啦~

dear brady,
我知道這一篇你一定會回應, 正在等你呢! 說ㄉ好, 我也覺ㄉ兩岸ㄉ人都幸福ㄉ過生活才是重要ㄉ, 到底誰是誰ㄉ, 留給時間去解決吧. "交流越多,误解就越少"... 真的!

dear amy,
哎呀, 有話就說囉, 我也想知道你們怎麼想ㄉ阿~
我ㄉ目的是想表明, 當台灣人遇到對政治很激動ㄉ大陸人, 常會像我和Sita一樣被嚇到, 而從此拒絕跟大陸人當朋友... 我覺ㄉ這樣很可惜, 因為就像你和brady說ㄉ, 兩岸若能越交流就能越融洽, 但對政治很激動ㄉ大陸人卻會阻斷了交流阿.
就像你說ㄉ, 內地這麼多人, 總會有各種想法, 所以我相信我這樣一篇文章並不會使"激動派"ㄉ人數驟減, 只是描述自己ㄉ經驗而已.

dear Una,
說ㄉ對, 雙方都要互相包容一點, 反省一點, 更尊重對方一點.

Posted by: emily 發表於 November 28, 2005 09:50 AM

我很早就學會了三件事不與人討論: 政治, 宗教, 女人. :^) 不討論不是不懂或不會, 只是有些人根本就沒有那討論的氣度和風度. 所以我也懶得多說. :^) 所以多年來也沒有碰過太監介的情況.

倒是有一次讓台灣的同胞驚訝不已. 哈哈哈哈. 有次應邀去參加一教會聚會, 我知道他們的政治立場也知道他們滿熱衷于政治. 但我不表態也不多說. 果然一人過來聊天, 那時剛好快到了所謂的"大選". 他很客氣的詢問我是否"回國"投票. 我微笑說不會的. 沒想到他竟然問"為什麼呢?". 我暗嘆, 好吧你要問我就告訴你吧: 我已在這兒定居, 既是這樣, 我則不想去那投票干涉那兒的內政. 那人聽了差點摔倒. 哈哈. :^)

我知道有人還包機回國去投票呢, 唉, 人住國外卻要回去給人家投一票. 投完拍拍屁股又回來了. 結果呢? 是那兒的人要承擔後果的! 這樣 IMHO 實在不太好. 哈, 扯遠了.

Posted by: Davey 發表於 November 29, 2005 05:57 AM

Emily,了解你的意思哦
對於政治,我不屬於激進派,呵呵

Posted by: amy 發表於 November 30, 2005 08:31 AM

Emily,我太喜歡你這篇了
把我心中的感覺都說出來了

雖然我現在跟大陸沒什麼交集
但是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踏上那片土地
或是在大陸也有友人了
我也能有如此宏觀的態度

另外,sweetkiwi
我喜歡你這句話
歷史是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我們都只是過客罷了

Posted by: Annie 發表於 December 1, 2005 05:01 AM

dear Davey,
的確碰上前兩者ㄉ話題, 除非立場一致, 不然都很難有個結論啦, 乾脆迴避還能友誼長存.

dear amy,
謝謝! 那你也能幫助兩岸交流多一些啦~ ^__^ 其實你來看我ㄉ網誌, 又從沒留一些很激動ㄉ留言, 就已經可以感覺出你不是激動派ㄉ啦~~

dear Annie,
謝謝鼓勵~ 我只希望兩岸大家多溝通, 多包容, 這樣挺好ㄉ嘛, 才不會感覺好像自己ㄉ左手和右手在打架, 還不是都是自己ㄉ痛!

Posted by: emily 發表於 December 1, 2005 09:49 AM

我是生活在大陆,有亲属曾是台湾军中高官,他们是我祖父的兄弟与表兄,且其表兄曾是金门岛总司令,直接指挥了大陆对金门的几次战役,且以大陆失败告终.但我们有大陆的亲属却再遭了殃,生活上受严密监视,工作上不作安排或给以污辱,根本没有人权,人格受到极大的污辱.所以以我们切身的感受,我们都根本不认为两岸之间会和平解决,况且我在北京期间,曾有军队警卫人员直接告诉我,除非有第三次世界大战,否则我们的命运就根本无法改变,照此说来,为了与命运抗争,我宁可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只是与我一样受难的人就多其多了,但那不是我的责任,是当政者的责任,只有去除当政者,才有可能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

Posted by: 柯小莲 發表於 December 27, 2006 05:15 PM

有听过台湾当局的一种说法:等大陆这边民主了再来谈统一。如果这代表了台湾大多数人民的心声的话,起码表示对于统一其实是不反对的,反对的只是不够民主。进来大陆这边在抓经济的同时也释出了很多要政治改革的风声,诚意还是有的。反腐运动也搞得如火如荼,成果也出来了一些。所以姿态是摆在那里的,对于一个才建国过半个世纪的年轻国家来讲,能做的也不是很多,何况国际社会又不是太太平,有些事情也好花掉很多精力的。如今大陆的经济上去了,军事也不用说了。台湾对大陆的依赖性其实更严重。现在有些台湾政客整天叫嚷着要独立,都不知道脑袋里再想些什么。就算大陆不武那又怎么样,封锁海峡,经济也封锁,过不了十年台湾就被边缘化了。而且大陆不动武,别的国家也没什么好说的不是。就算是让台湾独立了,而且大陆不动武,迟早也要和大陆谈谈。反过来说,要谈统一,其实是双方的事情,两方面都要主动一点,晚谈不如早谈。现在国际舆论都在大陆一方,又有个反分裂国家法存在,只要大陆不率先武统,台独恐怕也没机会也没理由。何必呢。统一了多好。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的

Posted by: juta 發表於 April 19, 2007 08:50 AM

dear juta,
我覺得你說的挺公道呢! 我也認為盲目地反對統一或獨立都不是明智之舉, 得找出個折衷的方式, 對於兩岸都有利的方式.
就目前來說, 明明直飛2個小時就能到的對岸, 卻得花上10多個小時轉機, 為了政治問題礙著了人民的生計, 我就覺得這是很蠢的事情.
歡迎常來玩阿~

Posted by: emily 發表於 April 23, 2007 12:52 PM

其实台湾也有很多人素质很差,尤其是在大陆上班的台湾人,很恶心!

Posted by: RICK 發表於 May 19, 2007 04:02 PM

我不希望台湾和大陆合作,我觉得在台湾的大陆人回大陆,在大陆的台湾人回台湾!

Posted by: RICK 發表於 May 19, 2007 04:06 PM

我认为大陆和台湾的关系怎么解决,涉及的并不是什么政治问题。而是华人是否能在今后的这个世界上能更好的生存下去或是否能生存下去。从达尔文的进化论角度看一个物种的灭亡是件很容易的事。但愿华人不要成为印第安人或黑人、中东人。当然南美洲的和东南亚的活的也不怎么样。除了这些好像就剩华人了。大家想想怎么自保吧。对于种族的存亡什么社会形式、哪一个政府,甚至一些普通人的生死都是可以忽略的小事的。鄙人杞人忧天了。请各位指正。

Posted by: gao 發表於 June 9, 2007 01:12 PM

dear RICK,
我相信在大陸的某些台灣人素質不良是有可能的, 我自己也聽說過一些, 但這是個人的問題, 無關國籍, 是那些人差, 不是台灣人差啦~ 別氣別氣~

dear gao,
我想我了解你的意思, 的確, 華人在世界上整體的發展, 比台灣和大陸的關係更重要. 其實只要能讓大家生活的好, 什麼樣的結果大家都會樂見其成的.

Posted by: emily 發表於 June 11, 2007 10:41 PM

dear emily:
我是想告诉大家适当的伟大一点有时候是必需的。未来华人的生存空间真的很小。希望各位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大陆的腐败不是十几亿同胞的错,台湾的独立不见得对华人带来什么好的结果。这不是政治问题。请挺起您的脊梁来分担一些族人的重担。滴水成渊,从点点滴滴做起。一点点的伟大是很容易做到的。

能见吾华夏昌盛吾可赴死亦!

Posted by: gao 發表於 June 13, 2007 12:38 PM

思想有点超前了。这本不是我该考虑的。见谅,见谅。

Posted by: gao 發表於 June 13, 2007 01:02 PM

我是大陆人 也没有什么台湾的朋友所以也没有资格评论台湾的朋友的素质问题。其实大陆也好台湾也罢,哪里都有素质高和低的人,况且我们学习的历史文化也一样,都是孔孟之道,所以说没有必要讨论素质问题。大陆民众之所以更希望台湾回归其实出发点是好的,就是希望祖国的人民能够团结在一起,况且历史上台湾也一度被外族侵占或者是独立但没有一位皇帝放弃过对台湾的收复,共产党更不可能允许台湾独立这样的事发生。所以站在民众还有国家的角度考虑还是统一好!

Posted by: ma 發表於 August 8, 2007 04:44 AM

暑假的時候有接待過台灣來大陸參觀的大學生,接待之前學校的老師就說過不能去討論詢問關于政治的問題,不好,所以大家就一直回避這個方面的問題。但是,說實話,大家在一起是同齡人,交流起來還是很開心的。大家都互相寬容一點就好了,沒必要那么較真,因為從小的教育就不一樣的。。。

Posted by: 國成 發表於 September 23, 2007 01:10 PM

其实大陆和台湾的人都是一样的,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中国人。这一点两岸的人民都没有理由不同意。但也有少的部分人是不同意的比如政客像这样的人对政治没有理想,有的只是对权利的欲望对自己处境的考虑。如果他们能平心静气抛开一切自己的个人欲望,抛开他们所代表的任何一方的压力,抛开一切影响他们的的主观因素之后去面对中国的5000年的文明面,去面对自己的老祖宗,去面对中国清朝以来所承受的一切灾难,去面对所发生这些灾难的原因,然后拍拍自己的胸膛问问自己应该做什么? 是应该分裂中国让外国人笑话和利用? 还是应该促成统一共同繁荣共同迎接挑战 ? 是应该做敌人互相仇视 ?还是应该做亲兄弟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关心?

Posted by: 于华星 發表於 January 21, 2008 08:37 AM

一路看下来总是台湾同胞在指责大陆人怎么养素质差!我是很偶然的发现了这里,心情也还不错,不想吵架,其实客观的将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声誉是群体声誉未必好到哪儿去,我讲我亲历的两件事:
1)在人才市场,一个美国留学归来,在美国企业中有多面 工作经验的先生应聘一个外贸经理部经理的职位。他面试持续了近半个小时,最后应聘者问了招聘人员一句“请问你是台湾人吗?”对方回答是之后,应聘者说了一句“just forget it”之后不屑的离开了。
2)深圳某台资海运公司,只有老板一人是台湾人,在我通过层层面试,薪资也谈定之后;老板交代公司的制度时特别强调“我需要正装上班”再特别强调“不能穿牛仔裤,公司里只有我--老板可以那么穿”。作为职业人正装上班我毫无疑义,可是你作为老板都公然不遵守公司的制度,你还拿什么去要求别人。
国家政府的腐败,国家政策面前人人平等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是一句空话,我无法争取那是我不能决定的,可是在我可以决定的事情上我一定会坚持!所以我放弃了那份工作,一点都不觉得有什么遗憾。

Posted by: 姚刚 發表於 March 10, 2008 09:30 AM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